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

宁静的紫金山

早上从南园走过,踩过堆积的落叶望着难得有的蓝天,终于感觉南京的秋日也有别样的情思,于是也就自然的想到了家,在家看夕阳的感觉一直让我怀念。后来,小博提议爬紫金山,便毫不犹豫的赞同了。这已经是第n次爬了,这次也照例走以前没走过的路,这样的感觉总是很好,沿着山脊向上,虽然有些艰难,但偶尔的回头也能产生瞬间的惊艳,走到一半发现了个好地方,便在那儿坐下,对着南京城南,望见远处的牛首山,拍几张照,便惬意的躺下,远处的人声丝毫不影响此刻的宁静,时时传来的声音更像另一个世界的,躺在那里,闭眼,胡思乱想,这真是无比美好的半小时,当时顿有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,。小憩之后,继续赶路。一路研究怎样的运用光线和构图,走走停停,却也没拍出什么。上得山顶,正巧太阳落山,赶紧掏出相机一阵狂拍,等到落山,静静观察南京的傍晚,远处的色差挺好看,模糊的光晕笼罩着即将入夜的城市,但你却清楚的知道,这不是一个宁静的夜晚,即将到来的是比白日更加的疯狂。。天渐渐黑了,下山吧,好吧。走了一阵,休息一下,也好。坐在石阶上,这个时候山上已经没有一个人了。偶尔落下的树叶也能突然扰乱我的思绪,和小博讨论着人生的各种问题,从夜色和树林间望着那个轰鸣的城市,感觉此刻就像出世一般,脚下的那个城市如同凡间。坐在那里一动不动,望着远处,却再也不想回到那中间,现在的我思想如此丰富。我观察着这周围的一切,树林,落叶,石阶,想象已经冬眠了的各种虫蛇鸟兽。感谢我能拥有这样美好的一天。城市里高楼和深深的街道让我找不到我自己。“寻寻觅觅寻不到活着的证据,都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足迹,骄傲无足的现代人不知道珍惜,在一片被文明糟蹋过的海洋和天地,只有远离人群才能找回我自己。”女人,爱情,责任,死亡,生命这些问题依次从脑中闪过,只有在这样一个安静的时候,寂寞的心境下才仔细思考的问题,虽然这一生也没法把它们真正弄明白,可是思考的结果会让我在一段时间内不致迷茫,摆脱了无聊和匮乏,只有当思想丰富的时候,人的幸福感才会无比的强烈。我此刻就是这样地感到幸福,总会被悔恨的过去和无法预测的将来所困扰的心境,终于尝到了现在时的美味。山最终还是要下去的,我最终也还是要回到凡间,去追求那些目前还需要我去追求的,但这一天的享受却终是抹不掉的。